第 166 期 2006-09-06

院務紀事
H5N1禽流感及新興病毒國際研討會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e Pasteur, France)及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9月1-3日於台南大億麗緻酒店舉辦『H5N1禽流感及新興病毒國際研討會』,邀請包含歐、美、亞洲及我國等地二十多位此領域頂尖的病毒學專家,與國內研究人員交換相關訊息,期能提昇我國防疫能力,並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研討會第一天的議程主題為流感病毒(H5N1禽流感),共有7個講題,由首次提出流感病毒會由禽鳥傳染給人類的世界級病毒流行病學學家Dr. Robert Gold Webster開場,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NIID)疫苗學家Dr. Masato Tashiro針對H5N1流感疫苗之研發做介紹。來自澳洲Griffith University的藥物學家Dr. Mark von Itzstein則以抗流感藥物之過去、現在及未來作全面性的演說。豐富的演講內容提供與會者流感病毒現況全面性之了解。第二天以登革病毒為主題,由世界知名登革病毒學家Dr. Scott Halstead進行開場演說,包含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等共9場演講。本日之議程,亦為即將在明年由疾病管制局主辦的「小兒登革熱病毒感染」國際研討會做暖場。第三天議程之設計有別於前兩天,以腸病毒71型及新興病毒之防疫為主題,包含新興病毒之監控及防疫機制之建立與啟動等,吸引來自全國各地醫療院所感染症醫師及感控人員參加。本研討會最後以「對抗病毒之現在及未來」一主題作為完美的結束,三天充實的演說內容豐富精彩。

國衛院表示,此次研討會之舉辦,將促使我方與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建立學術研究合作基礎,並經由此次交流,與亞洲及世界相關領域專家建立友好關係。此外,由世界各地邀請來的講員,其中包含多位目前世界公認的重要病毒學專家,藉由本研討會來台實地的走訪,預期將加深對我國印象,達到學術外交的功能。
《文:公共事務組;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