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9 期 2006-09-27

研究發展
應用分子影像及條件式基因轉殖鼠於發炎免疫反應之研究

基因轉殖及基因剔除動物技術主要是提供人類疾病之模型,提供寶貴的生物醫學知識,在醫藥研究上非常重要。進行動物實驗是所有生醫研究成果臨床實際應用或商業應用之重要一環,現今國內生醫研究多數著重在分子細胞層級,少數研究計畫才進行動物實驗,造成國內動物實驗技術人才不足,亦成為國內生醫研究及產業發展之瓶頸。傳統的基因轉殖技術無法對特定器官進行基因調控,因此做為人類疾病模型有許多先天的限制。先進的條件式轉殖基因動物技術允許在特定器官組織上誘發型轉殖及剔除基因,可以克服傳統的基因轉殖動物的限制,因而成為較合適的疾病動物模型並應用在先進醫藥研究。分子影像研究是一個蓬勃發展的研究領域。可非侵入式觀察生病理現象、藥物輸送、基因表現等特性,分子影像研究本身即是跨領域研究,需具備分子醫學、生物技術、醫學工程等各種專才,才能統合研究發展,因此是國衛院適合強調發展的方向之一。

本實驗室隸屬於國衛院醫工組,我們的研究特色正在於積極應用分子影像工具在疾病模型上,並發展多影像平台報導基因及可充份利用分子影像平台工具之條件式基因轉殖動物。

發炎免疫反應是是許多疾病的根本原因,也是生醫研究的焦點。本實驗室過去針對發炎免疫疾病發展三種特殊條件式基因轉殖鼠:一、單核白血球沾粘因子(MCP-1)驅動子(promoter)活性報導影像基因轉殖小鼠;二、60KD熱緊迫蛋白質(Hsp60)基因螢光轉殖小鼠;及三、綠紅螢光轉換轉殖小鼠(如圖)。圖中紅螢光鼠全身表現紅螢光蛋白是綠螢光鼠交配另一個本實驗室發展之DNA重組脢鼠(基因轉殖工具鼠)所產生。 這類的螢光鼠已經可運用於基因治療、生醫材料、奈米醫學及幹細胞研究等領域中。我們將搭配過去另外研發完成之三種基因轉殖工具鼠 及研發動物分子影像的經驗及技術,利用分子影像工具及動物模型進行發炎免疫反應之生醫研究,拓展分子影像及條件式基因轉殖動物在生醫研究之應用。
《文/圖:醫工組林名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