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 期 2003-11-06

會議報導
國內流行病學之回顧與展望座談會系列演講之一

國內流行病學之回顧與展望座談會系列演講首次於2003-09-19舉行,會議首先由行政院衛生署陳建仁署長開講。

陳署長從事國內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多年,對國內流行病學有深厚的體認。回顧國內流行病學之研究,陳署長細數過去許多流行病學家的研究貢獻,包括下列重要的里程碑:
. 地方性甲狀腺腫與食鹽加碘
. 烏腳病與地河井水
. 台灣重要癌症流行病學研究
. B 型肝炎與乾細胞癌
. 多氯聯苯與生殖危害
. 精神疾病流行病學
. 傳染病流行調查

且對於台灣流行病學研究的現況分類如下:
. 癌症流行病學
. 精神疾病流行病學
. 心臟血管疾病流行病學
. 營養流行病學
. 傳染病流行病學
. 環境流行病學
. 職業流行病學
. 分子流行病學
. 遺傳流行病學
. 流行病學數量方法

跨世紀的流行病學研究已成為一項多科技整合研究,透過科際整合的努力,將傳統的流行病學研究推進分子層面。 流行病學家進一步利用分子流行病學、遺傳流行病學、和免疫流行病學等等方法,設計長期追蹤的重覆檢查採樣, 配合多變項統計分析方法,以了解多種人類疾病的多階段致病機制。流行病學的重要課題之一,還需運用科學的方法針對已知的危險因子進行預防介入實驗, 以明瞭預防措施的功效。

陳署長前瞻流行病學研究的未來, 預防性與治療性疫苗的評估、營養素或荷爾蒙的化學預防之成效評估等,都是台灣地區未來應該展開的研究主題。對二十一世紀的流行病學家而言, 更重要的器官疾病研究主題則非腦疾病莫屬,如阿滋海默氏症、精神疾病等,都是對流行病學家的一大挑戰。今年年初,SARS流行對台灣及全球之衝擊、及若干疾病在台灣的再現,一一顯示新興及再現傳染病流行病學研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