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1 期 2006-10-12

研究發展
95﹪肺癌病患的癌細胞有p48ENO1蛋白過量表現現象
-癌研所發現肺癌導向性免疫療法潛力標的蛋白

國衛院癌研所施能耀、劉柯俊博士以及台中榮總張基晟醫師的研究團隊,成功地發現在國人死亡率最高的肺癌中,95﹪肺癌病患的癌細胞均有p48ENO1蛋白過量表現的現象。實驗統計利用病理量化法,分析80位肺癌病患之臨床預後情形與p48ENO1表現量之相關性,其結果更進一步顯示癌細胞具有較高量p48ENO1表現之病患,在五年存活與癌細胞轉移率之預後表現均顯著較差。使得p48ENO1成為一個未來相當有潛力的肺癌預後評估因子。此研究成果不僅通過國衛院資管會專利審查,於94年12月30日提出美國暫時性專利申請,並即將於近期發表在國際知名臨床雜誌上。

施能耀博士係利用生化層析純化,質譜儀分析蛋白排序法及噬菌體蛋白生(peptide)表現系統,成功地發現兩個肺癌相關蛋白p48ENO1,p120以及兩個卵巢癌相關蛋白。其中在p48ENO1抗原之臨床檢體研究中,發現肺癌與p48ENO1蛋白表現的關聯性相當密切,幾乎肺癌組織的p48ENO1蛋白表現都比正常組織高出許多。對於目前熱門的導向性(targeting)免疫療法,此蛋白有潛力成為肺癌治療的標的蛋白。

國衛院癌研所施能耀實驗室因此進一步研究以p48ENO1蛋白為疫苗抗原,在初步動物實驗中,顯示能有效地強化抗癌的免疫力,非常成功的抑制腫瘤之生長,且並無引起不良反應。此發現,意味著p48ENO1癌蛋白不僅是肺癌不良預後的一個指標性蛋白,而且可做為以導向性免疫療法治療肺癌患者的標的蛋白。在後續目標中會進行抗體融合蛋白(antibody-mediated fusion proteins)的製造與動物實驗,做為日後免疫臨床治療之用,甚至研發疫苗來預防癌細胞的形成或復發(recurrence)。

國衛院癌研所近五年除了尋求新藥之開發,同時也積極地推展癌症免疫療法,並且研發新的腫瘤相關蛋白抗原以做為導向性免疫療法之標的蛋白,再配合現行療法以期達到多方位複合性治療之目標。目前,p48ENO1之研究即為此方面研究的良好成果之一。

近年醫學界發現人體免疫功能的強弱與癌症的發生和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癌症免疫療法於是成為手術療法、放射線療法、化學療法三大傳統治癌手段之後的新醫療法。癌症免疫療法的作用是強化自體免疫細胞活性以後,再由自體免疫機能發現應該排除的癌症細胞進而加以排除,以保持身體的功能正常。

人體免疫系統除了能辨別病原體和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之外,近年來科學家也發現人體免疫細胞,也能辨別出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之不同。癌症免疫療法的目標即是將自體免疫細胞的抗癌活性強化。而導向性免疫治療則更側重腫瘤相關蛋白抗原的尋找,以正中目標的方式加強免疫細胞的抗癌活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自今年1月1日正式由研究組改制為研究所後,設立癌症預防研究、癌症基礎研究、癌症臨床研究、及TCOG四個部門。癌研所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並重,相輔相成。各組由相關研究人員組成,用不同角度及研究方法,對國內外重要癌症做深入探討,以期對癌症之診斷、治療及預防有所進展及突破。

惡性腫瘤在近二十年來一直是現代人類避之不及,揮之不去的夢魘。其中,以肺癌為最為嚴重。在臺灣每年有將近6000人死於肺癌。近年來儘管化學及放射醫學已有相當進展,但是對於肺癌的治療及預後之診斷,仍不盡理想。希望能藉由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來增加肺癌患者的治療率。此一發現無異是肺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相關詞】抗體融合蛋白:此融合蛋白是在抗體後面銜接一個細胞素或其他蛋白,以活化周邊免疫細胞的活性,強化其殺死癌細胞的功能。
《文:公共事務組;圖:癌症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