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3 期 2006-10-26

人事動態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陳主智副研究員到職

陳主智博士自民國95年8月1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副研究員。

陳博士於1983年畢業於清華大學數學系,1986年赴美深造,並於1988年以及1993年分別取得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數理統計碩士與生物統計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即返國任教於淡江大學數學系,並於2002年升等為專任教授。陳博士早期的研究主題偏重於非參數統計的基礎研究,對於排序統計量的理論與應用有獨到的見解,研究成果發表於各主要統計期刊。自1999年開始接觸環境科學中的若干統計問題,並逐漸跨入環境風險評估的研究領域。在此期間,陸續發現許多環境風險評估的議題,其量化的基礎依據在於適切的統計模式與假設推論。值此台灣環境生活品質日益發出警訊之際,深感於投入環境統計研究的學者極為缺乏,為能更專心投注於此研究領域,乃決定轉任職於國家衛生研究院。

陳博士目前的研究主題主要分為三大方向:1、垃圾焚化爐周遭大氣、植物、與土壤各介質中戴奧辛的時間空間統計分布;2、人體機制藥(毒)物動力學模式的參數估計及其在風險評估的應用;3、職場勞工職業暴露的統計分析與採樣策略。這些研究議題與院內的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並有重大的進展。另外,陳博士目前負責本院與國民健康局、管制藥品管理局合作,四年為期一次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生統生資組所分配的任務。針對本計畫現有的2001年以及2005年的全國訪查問卷資料,以及部份受訪者的健保資料,將與院內衛生政策研究中心與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合作。初期規畫將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方向發展,根據受訪者的地域代表性,配合環保署環境監測資料,試圖找出某些疾病與環境暴露的地緣關係。此外,陳博士目前也參與若干院內癌症臨床試驗的統計分析。

陳博士為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的創始會員之一,並為國內極為少數具有環境風險評估實務經驗與專長的統計學者,未來除了致力於此領域,以及其他參與計畫的統計方法發展,也希望能吸引與培養更多的統計人才投入,並積極與相關環境風險評估的專家學者,進行跨領域的整合與合作關係。
《文:生統生資研究組;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