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4 期 2006-11-02

學術交流
國家衛生研究院協助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首度鑑定出腸病毒71型病例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今年八月十五日與越南胡志明市第一兒童醫院共同合作,基於雙方互惠原則,成立病毒實驗室計畫,協助該醫院建立病毒診斷的分子診斷技術及病毒培養與鑑定。八月十五日至九月十五日越南兒童醫院派遣兩位檢驗人員來台接受分子診斷訓練。在過去的一個月中,臨床組吳漢傑助理將越南實驗室Real-Time PCR的平台設立完成,並舉辦了一次使用說明會。會後兩位技術人員分別進行實機操作,除了以質體DNA實機操作Real-time PCR外,也取得臨床檢體實際針對EV及EV71做病毒RNA粹取並進行One-Step RT PCR實機測試。實驗結果顯示5例臨床病人中有3位被診斷出為EV病毒感染,其中一位為EV71型 (見附件1)。這是第一次越南合作實驗室以分子生物技術診斷出EV感染病例的首次實驗成果。同時我們也以同樣的臨床檢體進行real-time PCR的病毒定量實驗,實驗結果達到要求標準(見附件2)。

該計畫明年將協助該醫院建立病毒培養及鑑定。本計畫希望在未來三年內完成越南腸病毒的流行病學,並進行Milrinone藥物治療EV 71 肺水腫的臨床試驗。
《文/圖:蘇益仁,吳漢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