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7 期 2006-11-22

研究發展
肺癌基因突變和肺癌標靶治療藥物吉菲特尼(gefitinib)療效之新進展

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林口長庚醫院延續前年底發現肺癌標靶治療藥物吉菲特尼(gefitinib)對國人特別有療效的重要研究,近期在國際知名期刊Lung Cancer等發表最新成果。計畫主持人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黃秀芬醫師表示,台灣肺腺癌患者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有五成以上的高突變率,為再進一步確定所有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的肺腺癌患者是否都對「吉菲特尼」會有療效,擴大分析65例接受「吉菲特尼」治療之非小細胞肺癌病人之腫瘤組織,作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酪胺酸活化酵素之定序分析,並將上述研究結果與臨床病理特徵及預後比較。

研究結果再次肯定台灣肺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之高突變率(57%)和對「吉菲特尼」治療達五成之高反應率。所有治療效果良好之病患皆為肺腺癌患者。對「吉菲特尼」有效之病人有高達九成具有基因突變,其存活時間也有顯著延長。不過有一成肺腺癌患者雖無基因突變,仍對此藥有效。而且有少數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雖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之突變,但對「吉菲特尼」治療無效,目前仍不確定其原因,須待進一步研究。此研究結果顯示直接嘗試用藥 可能是決定是否對此藥有療效之最簡易也可靠之方法,而這也是目前腫瘤科和胸腔科醫師最常選擇之模式。

過去台灣對於各類藥物之治療成果,大多採用西方之臨床試驗數據。由於西方人(白種人)的表皮生長因子基因突變率很低,故「吉菲特尼」之反應率僅達百分之十,比化學治療反應率還低,且葯費十分昂貴(該藥每月藥費需六、七萬元),所以台灣大部分之腫瘤科和胸腔科醫師原本並不會很積極嘗試此肺癌標靶治療藥物。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與長庚醫院的研究發表後,腫瘤科和胸腔科醫師才較有信心嘗試使用此藥物。現在此研究發表已過了一年以上,事實證明研究結果十分正確。臺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和長庚醫院對該藥之臨床使用經驗皆發現此藥物對肺腺癌患者有高達五成以上的反應率,高於化學治療許多。對於該藥有療效的病患而言,不只可延長壽命,還可以省去化療容易出現的掉髮以及嘔吐等副作用,有助於改善病患生活品質。如果病人尚未接受過化學治療(以「吉菲特尼」為第一線的抗肺癌藥品),一旦對「吉菲特尼」產生抗藥性,還有可能改為接受傳統化學治療,繼續延長病人之存活期。

該研究團隊於93年12月15日刊登於國際性學術期刊「臨床癌症研究」的研究論文,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公開發表之肺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序列分析之研究。截至目前,在發表後一年九個月內,已被引用超過一百次,顯示此研究結果之重要性,也可知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標靶治療仍是十分熱門的研究。西方各大藥廠在做新標靶治療藥物之臨床試驗時,也比以往更重視種族差異之現象,會特地選擇東西方不同族群病人做臨床試驗,並進行人類基因之分析。

此外,由於國人肺腺癌突變率高,同時突變之種類也特別複雜,因此並不確定所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都對「吉菲特尼」會較有反應。而且這些突變分佈於酪胺酸活化酵素基因之不同部位,其生物化學特性可能不大相同,這也可能影響對「吉菲特尼」之療效。因此,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組研究團隊對這些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胺酸活化酵素突變又做了生物功能之研究。利用培養之非小細胞肺癌細胞株分析各種不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胺酸活化酵素突變基因之生物化學特性,以及對「吉菲特尼」處理之反應。研究結果發現所有突變在肺癌細胞株皆可以被「吉菲特尼」抑制。但各種不同突變之生物調控機制則不大一致,故於人體作用時,可能影響對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之療效。此研究亦已發表於著名國際癌症期刊:Oncogene (致癌基因)。

相關詞: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是一個位於穿越細胞膜位置之醣蛋白,為控制細胞生長之重要蛋白質。當它異常表現時可造成細胞之過度生長,故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和癌症之發生有很密切的關連。在人類常見的癌症如乳癌,非小細胞肺癌,食道癌,卵巢癌,頭頸癌,膀胱癌,大腸癌,及攝護腺癌等,都發現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有過度表現的現象。近年來對於抗癌藥物之研發,已發展出新的研究方式。那些可以在腫瘤及正常組織有不同表現之蛋白質為研發新藥之最佳對象。其中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胺酸活化酵素抑制劑「吉菲特尼」(gefitinib)就是治療非小細胞肺癌之新藥中最成功的例子。此藥對無法開刀之末期肺癌病人有良好的療效,且副作用小,故在日本和美國迅速獲得核准上市。但此藥只對一部份肺癌病人特別有效,在西方人(白種人)僅佔百分之十,但在日本則超過百分之三十。93年5月哈佛醫學院之科學家發現肺癌病人對於此藥有效的原因,是由於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之酪胺酸活化酵素(tyrosine kinase domain)發生突變,但在西方人只有百分之二到十一有此突變,而且只有二至五個突變種類。

【肺癌的種類】
肺癌通常分成兩大類型: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 1.小細胞肺癌:多發生於男性,且與抽菸息息相關,佔全部肺癌的12%到25%。小細胞肺癌生長得很快,且容易很快的擴散到其它器官。 2.非小細胞肺癌:比小細胞肺癌常見,佔全部肺癌的75%到88%。根據腫瘤細胞的型態,非小細胞肺癌可再分成三種: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台灣每年約有六千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類病人有百分之六十五是肺腺癌患者。
《文:黃秀芬,賴瑨萱;圖:肺腺癌患者以「吉菲特尼」治療前後之變化(分子基因組黃秀芬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