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0 期 2006-12-14

院務紀事
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吳焜裕副研究員榮獲「2006 Thomson Scientific卓越研究獎」

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吳焜裕副研究員榮獲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與Thomson Scientific公司共同舉辦的「2006 Thomson Scientific卓越研究獎」。Thomson Scientific /湯姆森科技訊息集團與中央研究院於11/14公開表揚台灣地區獲得卓越研究獎的八位得主。Thomson Scientific 國際集團曾於2001年在台灣地區舉辦第一次「ISI經典引文獎」,針對台灣地區發表於各學科的論文進行分析,篩選出最具影響力的研究論文,此次更以『引文分析』(被引用次數)為基礎篩選標準,並經過審慎地『台灣研究先鋒』複選統計分析,方評選出這些傑出研究發現及論文發表者。2006年是Thomson Scientific 第二次於台灣舉辦研究選拔。

今年獲獎的台灣地區傑出卓越研究獎得主包括長庚大學醫學院廖運範教授、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郭仁財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胡啟章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汪根欉教授、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吳素幸教授、台灣大學地球科學系楊燦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張定宗教授,及本院吳焜裕副研究員。吳焜裕副研究員獲獎的論文題目為比較液相層析儀加串聯式質譜儀與酵素連結免疫吸附法分析尿液中8-Hydroxy-2’-Deoxyguanosine (基因氧化傷害常用的指標)(Comparative Analysis of Urinary 8-Hydroxy-2’-Deoxyguanosine by Using Isotope-Dilution Liquid Chromatography Electrospray 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and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吳焜裕博士表示,將環境工程與醫學及健康結合,是其累積多年研究的想法,他期許未來在健康風險評估能奉獻一己之力,並結合更多研究者的努力,為台灣營造一個更健康更安全的職場環境。他並表示,在求學時代經常參與社團活動,使他有機會訓練其學術之外的人文關懷,這也是他最後選擇主修環境工程科學的最大動力,期許有一天能對改善台灣環境與提升生活品質盡棉薄之力。

吳焜裕博士現為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大學時主修化學工程,1982年由國立清華大學畢業後,進入化工界服務,在擔任工程師期間,吳博士一直非常關切其同儕因經常接觸某些化學品,或與工廠鄰近的民眾暴露於工廠所排放的污染物其健康是否會遭受影響。1989年,吳博士取得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碩士學位後,前往美國北卡羅萊那大學教堂山分校環境工程科學系深造,主修工業衛生與分子毒理學,在1990年早期,吳博士是國際上少數從事利用質譜儀分析人體樣本中基因鹼基共價鍵結物的先驅研究者。

「Thomson 卓越研究獎」頒獎典禮於11/14在中央研究院舉行,屬於其台灣研究日系列活動之一,頒獎典禮由中研院劉翠溶副院長主持,同時也邀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黃慕萱教授,及國家實驗研究院洪文琪博士進行專題演講,共計有超過80位來自各個頂尖研究機構及圖書資訊界的精英共襄盛舉。
《文:沈世華整理;攝影:聶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