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4 期 2007-01-11

研究發展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管理系統功能簡介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ational Health Interview Survey, NHIS)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共同合作之大型調查計畫,從民國90年開始,每四年定期執行一次。在此計畫裡,本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的任務之一就是扮演資料管理協調中心的角色,包括抽樣設計、樣本選取,以及完訪資料的收集、管理與釋出應用等。由於此調查所處理的資料量,不論是在樣本數(約三萬人)或問卷內容(約三千個變項)均甚龐大,為了能正確且快速地協助執行調查所需之相關工作,以及對不同年度的資料做有效地管理與充分應用,於是從民國90年開始著手規劃建置『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管理系統(NHIS Information System, NHISIS),目前系統的主要功能已大致完成。

開發此系統的目的在於協助完成NHIS之各項作業,包括選取樣本、設計問卷、建立資料庫、資料的釋出與調查結果查詢等。本系統的功能雖然是根據NHIS的作業流程所設計,但由於問卷內容與調查方法可能會隨調查年度而有所變更,所以採取了具有彈性的設計,以便本系統除了供現有的NHIS應用外,同時也適用於其他的調查研究上。目前系統主要的功能包括:

「樣本選取」:
根據多階段分層系統抽樣設計而開發,在匯入母體資料後,使用者只需逐階段/層輸入參數,即可完成抽樣的工作。

「問卷設計」:
是一具彈性的題庫式動態問卷設計平台,依調查研究計畫的不同,使用者可自行設計問卷的內容與版面,同時包括欄位名稱、填答值的合理範圍、題目間的跳題規則等,均可利用此平台完成。完成設計後系統會自動產生輸入的介面供資料輸入時使用。

「資料輸入」:
從問卷的收件到輸入資料的鎖定,系統提供一系列嚴謹的資料輸入與檢核流程(如圖上):每份問卷資料均需做兩次輸入,輸入時系統提供線上即時的合理值檢查,輸入後以批次方式進行資料比對,比對無誤後的資料再分別做輸入品質稽核與資料邏輯性檢查(稽核抽取率與檢查條件均可由使用者自行設定),當稽核與檢查均完成無誤後才將資料鎖定。

「資料匯出」:
使用者根據所需資料範圍自行做資料檔的分割處理並匯出,匯出時系統會自動產生符合資料檔欄位內容的譯碼簿。

「結果查詢」:
當資料鎖定後,使用者可即時查詢調查之各個變項的結果報表,包含敘述性統計圖表。

綜合上述系統之各項功能,以及我們實際應用此系統於2005NHIS的結果與經驗,可歸納出本系統具有以下幾點特色:

一. 具有彈性的問卷設計及調查資料管理平台,適用於所有健康相關之調查研究。
二. 以關聯式資料庫開發,資料儲存不會受欄位數的限制。
三. 嚴謹的資料處理流程,確保資料的品質。
四. 可有效地管控各項工作流程進度,節省時間與人力。


在公共衛生研究領域裡,「面訪調查」是經常被用來收集受訪者資訊的方式之一。檢視訪問調查之作業流程(如圖右),大多數研究者在執行面訪調查研究計畫時,往往著重於「抽樣設計」、「問卷設計」、「訪問調查」以及「資料分析」等方面上,卻忽略了一個重要的過程,即完訪後資料的處理(輸入與檢核),一般常以委外方式交給廠商處理,但由於廠商對於問卷內容的熟悉度不如調查執行單位,因此在資料庫建立之後,研究者往往還需要再付出額外的時間與精力在資料修正上,才能獲得較佳品質的資料,進而做研究分析用。此外,針對已執行完畢的調查計畫結果,也因缺乏一個方便且有效的系統整合,而容易產生管理上的問題。本資料管理系統是為了執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計畫而開發,但因其是一具有彈性的動態設計,應足以勝任各類有關公共衛生研究的問卷調查。為使研究資源能獲得最佳利用,以達到資源分享的目的,謹將本系統的主要功能做一簡單的敘述,亦歡迎本院從事調查研究工作者能多加利用本系統,並能不吝給予指教。
《文/圖: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 NHISIS工作小組;圖一:資料處理流程;圖二:訪問調查作業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