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5 期 2007-01-18

會議報導
2006衛生政策研究學術研討會--「家庭與健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與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於95年12月30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2006衛生政策學術研討會」,大會主題為「家庭與健康」,以兒童、青少年及成年人健康分為三大場次進行學術論文發表暨演講。大會除邀請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研究人員及台大教授發表學術演講與評論外,亦邀請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李守義副教授以「健康知能與家庭健康」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本次大會初期以邀請特定學者、研究人員及政府相關單位人員之方式進行,之後亦開放予各大學相關系所學生報名,約計百餘位學術界及政府部門人士蒞臨大會共襄盛舉。


會議當天由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郭耿南主任及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江東亮院長兩位大會主席致歡迎詞,兩位均表示,本次會議係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與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首次共同規劃議題及籌辦之學術研討會,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該研討會,針對特定主題分享研究成果,進而逐步促成兩單位互相合作之機會,以及對於未來的研究方向與國內相關政策提出建議。未來更期望能有其他學校加入參與規劃此類型研討會的行列,提供一個得以讓國內外學者針對某特定主題進行深入交流的園地,並逐漸在台灣建立健康醫療相關領域的學術交流與合作網絡。

本次大會的專題演講為健康知能與家庭健康,李守義副教授於會中報告其過去在健康知能方面所做的研究成果,並探討健康知能影響自覺健康、住院與急診利用的機制。李副教授不僅將健康知能的概念介紹給國內學者,也提出未來從事此類研究將面臨的挑戰。另外大會以兒童健康為主題,由李明亮教授擔任主持人,報告題目包括陳麗光副研究員之「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品質對於提昇服務利用率之重要性:『差異中之差異分析法』以及『焦點訪談研究』的應用」、郭耿南教授之「台灣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全手術發生率--幼兒髖關節篩檢是否有效?」、江東亮教授之「高風險家庭與兒童健康」,及林秀娟教授之「台灣兒童保健政策與施行現況之探討-以意外事故、健康檢查以及研究資源為例」等論文進行公開發表。上述場次分別由江東亮教授、林奏延院長、林秀娟教授及黃富源教授擔任評論人,每位評論人除針對論文提出個人意見外,亦有部分評論者特別進行相關研究來呼應該主題的重要性。該場次針對台灣目前有關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的品質提出質疑,並做出重點結論,認為台灣今後無論在政策或學術層面,都應該多關注環境對兒童健康的影響。

在青少年健康場次部份,由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紫郎教授主持,論文包括由李蘭教授發表的「家庭對兒童健康的影響-CABLE的研究成果」及張新儀副研究員所發表的「學童吸菸發生率及其影響因子」。本場次邀請劉潔心教授及陳品玲教授擔任上述論文的評論人,兩位評論人皆於會中與大家分享其過去在相關研究上的研究經驗與成果。本場次主要重點結論為家庭因素對於兒童的健康行為、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特別是父母及同儕抽菸且自覺憂鬱者為導致兒童吸菸的重要因子。

在成年健康場次部份,由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鄭守夏所長主持,主題包括張玨副教授所發表的「更年期健康與夫妻關係」,及許志成副研究員所發表的「老年人自覺健康與死亡率的關係及其性別差異」。本場次邀請曹麗英教授及吳淑瓊教授擔任上述論文的評論人。兩位評論人肯定論文主題的重要性,也提出未來在這方面研究可繼續努力的方向。本場次除了呼籲大家要正視男女的更年期健康外,也建議老年人應多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以提昇自覺健康狀況。

本次大會的各場演講均獲與會人員的熱烈討論,不僅論文發表人獲益良多,與會人員也透過熱烈討論激盪出火花;雖然本次主題並非目前主流醫療政策之焦點,但從會中熱烈的討論與回應,可看出學界及政府相關部門對該主題的興趣,也可預期此主題將會獲得學界及政府相關部門愈來愈多的重視。根據大會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家庭對不同生命階段的健康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未來的相關政策擬定應多思考如何利用以家庭為介入單位的計畫來進一步增進人口健康。
《文:施淑芳;攝影:趙天麗;圖一:與會學者合影;圖二:大會主席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江東亮院長(左)及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郭耿南主任(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