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9 期 2007-02-15

健康知識
足量運動有助老年人長壽

雖然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運動對一般成人的健康效益,例如運動可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癌症及死亡的風險,但特別針對老年人運動,與死亡或長壽的研究仍然很少,筆者等運用民國九十年本院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人口與健康調查研究中心合作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進行研究分析,其中受訪2113位65歲以上的老年人運動與健康資料,追蹤近二年半的時間,觀察死亡情形,發現常保運動的老年人較不運動的老年人,在控制其他可能干擾因素後,平均有長保運動之老年人有降低35%發生死亡風險的機會。若進一步以運動者所消耗的熱量來分析,運動量愈大,預防效果愈好,一般以平均每週運動量需1000大卡以上,方可達顯著降低死亡風險之效果(此1000大卡之運動量如以『步行』為運動習慣者,應維持每日走路至少40分鐘的運動量,才能達到效果),此研究結果與國外類似。

本研究中同時發現,台灣老年人運動者中主要採取較溫和之運動方式,種類上以步行(68.7%)為主,其次為傳統運動如太極拳、外丹功、甩手功、土風舞,及各類民俗舞蹈等(27.1%),而參與運動種類愈多者(如二種及以上),因其運動消耗熱量較大,死亡風險亦較低。

由於受限於樣本數與觀察時間,本研究結果仍有待日後更深入研究再次驗證,並進一步估算運動量大小與延長壽命長短之關係。根據民國九十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目前國內老年人中僅近六成男性與五成四女性有運動習慣,而運動者中亦只有一半左右每週運動量達到一千大卡。因此,常保運動習慣並足量運動可達健身並長壽的觀念,仍有待推廣。

本文內容擷取自刊載於95年7月號預防醫學期刊(Prev Med. 2006 Jul;43(1):36-41.)之學術論文。
《文:老年醫學研究組藍祚運;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