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9 期 2007-02-15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之環境衛生風險分析

由各種環境、自然及人為的危害因子引起的健康問題,是當今台灣面臨的重大挑戰。此類健康問題的大小、嚴重程度、與輕重緩急等,容易因媒體片面及過度的報導,誤導民眾的風險感受,常致見樹不見林。近來因這些危害因子引起的健康危害事件,如戴奧辛鴨蛋、狂牛症牛肉、大閘蟹、戴奧辛羊、溫泉砷中毒等,政府決策單位常因缺乏科學證據以致於無法即時做出有效因應,而社會大眾對風險觀念的闕如或片段不全的資訊,導致常有集體恐慌的現象。

影響健康的層面是屬於多面向的,行政層面的歸屬多半是跨不同部會的。建立政府公信力首重充分的證據及以關心與愛心為出發點的溝通。健康風險評估與管理為先進國家醫藥衛生,及食品、交通、環境等公共安全等政策之基礎,以科學的方法評估危害健康因子的風險值,是現代人面對複雜生存環境的理性判斷之基礎,亦是建構健康家園之必要條件。然而風險評估工作非一蹴可及,需建基於長期研究經驗與成果,並持續經營與發展。

為建立國家處理健康危機事件之風險評估機制,提供社會理性判斷基礎,有效確保國人健康,陳重信立法委員與行政院永續發展會議,皆於近年來提案要求政府應推動風險分析及管理的觀念,建立本土化的風險分析機制。本院為因應政府健康及環境衛生的危害事件,由謝顯堂研究員及溫啟邦研究員合作領導團隊,於院內成立環境衛生風險分析專案小組,借重謝博士長期在健康風險評估及環境毒理學及溫博士在流行病學、職業衛生及危害預防之專長與經驗,結合其他相關領域之專家共同進行風險分析及危害預防研究,同時接受衛生署及環保署委託,進行美國及加拿大食用牛肉健康風險評估、彰化縣居民健康風險評估、以及台南安順廠址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評估等研究計畫,以實證科學的方法,提供政府決策之科學依據。並於2007年啟動優先推動計畫,在本院副院長何英剛院士之支持下,籌畫健康與環境衛生風險評估專業認證計畫,為政府部會培育相關專業人才,以普遍建立正確健康風險觀念,並透過合作機制,加強健康風險科學之創新與研究,協助政府在健康風險管理上之科學化與合理化。

國衛院將在專業人力訓練、風險分析技術支援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上扮演任務導向之技術支援角色(架構如圖示),透過行政院永續發展會議健康風險組之架構,強化跨部會之溝通與協調工作,以整合健康與環境衛生之風險評估方法與資源,落實政府環境衛生及健康風險管理之功能與效率。
《文/圖:江博煌及環境衛生風險分析專案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