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 期 2003-11-20

研究發展
由基層衛生所抗SARS經驗談社區防疫體系運作的改革

92年初SARS防疫中,基層衛生所為這次執行居家隔離政策的第一線衛生單位,主要負責A級(與SARS病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有關的業務,及受理B級(自SARS病例集中區來台者)隔離者的報到與外出報備。有鑑於居家隔離政策實施的良窳攸關我國未來防疫政策之完備,本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許志成助研究員進行本項研究計畫,以瞭解衛生所在這次抗SARS過程中,實際執行的工作項目及實務操作上所遭遇的困難,與影響衛生所執行居隔業務的因素,進而探討我國社區防疫體系的運作狀況,並作相關之防疫政策建議。

本研究以研究者設計之結構性問卷郵寄訪問全國(金門馬祖除外)各鄉鎮市區衛生所護理長或防疫主辦人,共郵寄361份問卷。問卷回收時間為92年5月27日 至92年6月10日,兩週內共回收問卷312份,回收率高達86.4%。結果顯示有97.7%的衛生所在五月下旬曾負責居家隔離工作,其中有75%的受訪者認為衛生所的功能發揮了八成以上,而衛生所實際遭遇的困難,主要為防疫資源不足(44.2%),民眾配合度不佳(42.0%),標準作業程序不明確(29.6%),單位間溝通不良(26.6%),與教育訓練不夠(11.9%)等。研究並發現,衛生所自覺抗煞功能不佳者,其負責地區的民眾對SARS防疫措施之配合度以及對疫情之恐懼度均較低,其上級衛生單位的支持度較低且未舉辦抗疫教育訓練。另一方面,衛生所人員主觀認為疫情較嚴重、地區疫情較輕,以及無每日更新疫情資訊的衛生所,其人員對防疫作戰的成功較無信心。

綜言之,本項研究發現台灣在推行嚴重傳染病的疫情防治實務上,基層衛生體系的結構(infrastructure)與配合度是良好的,基層防疫人員對自己的防疫表現也多持肯定的態度,若能即時充實衛生所的防護與人力資源,並給予其完整的防疫教育訓練與全力的支持,配合由中央發佈之統一且具高執行性與時效性的防疫政策,則衛生所的抗疫功能將大大提升。此外,為增進民眾對居家隔離政策的配合度,政府亦應當善用媒體加強民眾教育,提高民眾對疫情的瞭解度與危機意識,以增進民眾在衛生所執行業務時的配合。衛生所乃對抗社區感染的前哨站,位居防疫體系之重要地位,歷經此次SARS疫情的洗禮,我們必須針對基層防疫人員的問題,及早在防疫政策上有所回應,以因應未來更多新興傳染病疫情的挑戰。

本研究報告於「疫病與社會:台灣歷經SARS風暴之醫學與人文反省」學術研討會 92年11月16日 第八場「 居家隔離與檢疫措施」場次中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