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2 期 2007-03-15

研究發展
長期嚼食檳榔對老年時期之健康危害

過去對嚼食檳榔與健康危害之研究,主要發現其會提高上消化道,尤其是口腔部位,發生病變甚至進一步發展成癌症的風險,但對於長期嚼食檳榔者邁入老年時期後之健康危害,一直未有詳細研究。

筆者等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人口與健康調查研究中心合作,利用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於民國七十八年與八十五年起,分別訪問4049位六十歲以上老年,與2462位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並每隔三或四年持續收集其健康(含嚼食檳榔)相關資訊,並進一步追蹤其死亡發生情形,至民國九十二年底,在約十年的觀察中,當控制如性別、年齡、吸菸、喝酒及罹病情形等其他可能干擾因素後,發現曾嚼食檳榔者,發生全死因死亡與腦血管病變死亡之機會,是從未嚼食者的1.19與1.66倍。再進一步分析嚼食檳榔與全死因或腦血管死亡間劑量效應關係,嚼食檳榔者累積25年嚼食時間或350嚼食「顆年」以上者,其發生全死因死亡與腦血管病變死亡之風險最高。長期嚼食檳榔在老年時期會造成腦血管死亡機率增加的可能解釋原因,據推測除了可能與檳榔原存內容物或人為添加物中某些成分有關,也有可能跟因長期嚼食檳榔,引起慢性牙周病,並因細菌感染造成腦血管病變機會增加相關。

此初步研究結果限於樣本及其他研究限制,仍有待日後其他相關研究再次驗證。過去已知長期嚼食檳榔對中壯年有致癌的風險,本研究進一步發現長期嚼食檳榔在老年時期有較高之腦血管病變死亡之風險。近來研究已逐漸發現嚼食檳榔如同吸煙,除了有致癌風險外,亦有發生其他慢性病的可能性,因此長期嚼食檳榔者對自身健康尤應加以注意。

本研究結果摘錄自已刊載於今年三月中之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165(6):677-683, 2007)
《文/圖:老年醫學研究組藍祚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