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3 期 2007-03-22

院務紀事
本院環職組謝顯堂代組主任及生藥組夏克山副研究員獲頒96年度衛生署「衛生獎章」

3月12日上午於衛生署15樓禮堂,在侯勝茂署長所稱的三級有感地震的健康操帶動下,揭開「衛生署36週年署慶暨衛生獎章頒獎典禮」的序幕,歷任衛生署長施純仁、張博雅、涂醒哲及陳建仁等都親臨與會。而對國內衛生工作有卓著貢獻,包括高齡80多歲的醫界耆老連日清等10位「衛生獎章」得獎人,也在這歡欣熱鬧的典禮中接受致敬。

在這僅有的10位得獎人中,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代組主任謝顯堂,因執行狂牛症疫區進口牛肉健康風險評估,儘管各界有不同見解,仍堅持科學精神,以科學的評估報告提供政府決策參考。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副研究員夏克山則是在禽流感疫情威脅緊迫之際臨危受命,帶領研究團隊於18天內成功地完成克流感藥物製程演練,不僅穩定社會民心,更對促使羅氏藥廠提早售予我國防疫所需克流感有實足的貢獻。謝顯堂代組主任與夏克山副研究員傑出的學術努力,雙雙獲得衛生獎章三等獎的殊榮。

謝顯堂代組主任在得獎感言中表示,承蒙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邀請,回國全力投入,才能為衛生署作了些有意義的事,心中感到非常的欣慰和慶幸。希望在退休前這段日子更加努力,協助衛生署落實其行政院永續會健康風險小組執行秘書的角色,全面做好健康風險評估,使衛生及安全相關議題,都能以科學理性的方式來解決,這樣,台灣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文明的國家。

而本次最年輕的得獎者夏克山副研究員,則以其一貫謙虛的態度感謝國衛院生藥組給他這次的機會,並將克流感藥物快速演練成功的功勞歸功給整個研究團隊。

除了謝顯堂代組主任與夏克山副研究員外,本院前臨床組組主任何曼德院士及現任臨床組組主任蘇益仁,也曾分別在抗生素的研究及SARS疫情的防治上,於90年及94年獲得衛生署一等衛生獎章的殊榮。
《文/攝影:賴瑨萱;圖一:侯勝茂署長與謝顯堂研究員;圖二:侯勝茂署長與夏克山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