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9 期 2007-05-04

院務紀事
說說唱唱,歌仔戲熱情開鑼!

誠如戲曲社的海報所介紹,本社社員參加戲曲社的心情都是「免緊張,嘜擱有壓力,講台語,輕鬆又簡單,要唱歌、講話、跳舞、比腳劃手都可以」。當初成立戲曲社的宗旨為藉由表演藝術(Performance Art)的學習,充實休閒生活、激發潛能、增進自信與藝能、培養團結合作精神、增進同仁之情誼,參加的社員資格為本院同仁及其眷屬。

在指導老師方面,目前邀請戲曲界數一數二、在大學任教有「歌仔戲皇帝」之稱的黃香蓮老師至本社義務指導。戲曲社平時每隔兩個星期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上課一次,並會參與每年本院所有社團團體舉辦的成果發表,及配合院內活動進行表演。例如本社成員於今年二月份所舉行的年終尾牙活動中,安排了約15分鐘的表演節目,表演當下社員們均感應到台下許多同仁的熱情回應。

歌仔戲曲是在臺灣本地發軔成長的戲曲劇種,原是農餘閒暇鄉土的娛樂,在「說說唱唱」中演變出來的一種民間大眾文化。它擷取京戲、崑曲、南管、北管的精華,包括其服裝、道具、文武場等;再結合本土歌謠,如採茶歌、車鼓弄等;發展出的一種隨性演唱的表演方式。在唱山、唱水、唱地之後,演化出故事的情節,漸而形成舞台的大戲風格。

歌仔戲與其他傳統戲曲的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以「本嗓」發音演唱,所以其親和力強,因為獨特與自然而容易吸引觀眾。百年來,一直扮演著反應各階層民間文化活動的重要角色,展現出自由、包容和通俗的戲曲藝術特色。自從接觸了黃香蓮老師的上課指導,才瞭解歌仔戲曲調的唱腔文字講求押韻和對仗之美,歌詞典雅自然。黃香蓮老師目前已經教導我們許多首動人好聽的歌仔戲曲,例如:子夜情歌、相思、雙飛、相見歡、樂逍遙、緊疊仔,及點燈籠、喀仔板等等曲子。

誠摯地歡迎大家於日後戲曲社上課的時間,一起來感受歌仔戲曲的美妙。
《文/攝影/圖作者:戲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