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2 期 2007-05-25

院務紀事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設「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疾病常有聚集的現象,且常與環境職業有關。特定職業或工業與氣喘、皮膚病及特定的癌症有密切的關係。雖然台灣工業化已經過半個世紀,但僅有有限的研究著手調查發生於工作場所之職業性暴露的可能危害。近年來,環境污染之意外事件頻傳,例如鎘米污染事件、食用油之多氯聯苯污染及工廠之化學性氣體外洩等。此外,南台灣亦發生多起由重金屬或有機溶媒所引起之職業或環境性疾病,尤其是發生於高度工廠密度的高雄地區。由於超過一佰萬名的勞工在高雄工作,這些特質使得高雄地區非常適合職業醫學的研究。

高雄醫學大學是全國最早(1991年)於附設醫院中設置「職業病科」的教學醫院,並於1996年進一步設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培養更多高素質的人才投入工業界服務。國家衛生研究院在1999年7月成立「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積極尋找國內研究單位合作,而高醫也表現出極高的合作意願,故在2000年時與高醫簽訂合作計畫,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完成之前,「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先設立在高雄醫學大學院區內,直到2003年竹南院區研究大樓興建完成,才將大部分的研究人員與設備搬遷回竹南,但也一直保留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研究室及實驗室,並與高醫的研究人員及醫師繼續保持對於環境與職業醫學的研究合作。其中主要的原因為高醫重視工業衛生的歷史因素與過去研究的成果,以及因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小港醫院的地理位置所服務的民眾,可以成為合作的基礎。


為進一步對職業病害進行研究,高雄醫學大學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特別合作開設「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並於2007年5月21日舉行正式簽約典禮,會後舉行揭牌儀式,期望能成為國際級職病災害研究中心,對人類健康做出貢獻。簽約及揭牌儀式由高雄醫學大學余幸司校長、葛應欽副校長、國家衛生研究院伍焜玉院長、何英剛副院長、梁啟銘主任秘書等代表主持,前衛生署長張博雅、國衛院前任院長吳成文等貴賓列席見證及指導。經過雙方職業醫學研究群慎重的考量,決定於未來的三年啟動下列計畫,分別為:1) 職業暴露,環境因子及遺傳因素對於成人氣喘之影響;2) 探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以及異位性皮膚炎在職場之環境暴露之致病機轉;3) 職業危險因子,遺傳感受性與肺癌、膀胱癌、鼻腔癌與白血病之關係,從事具地方特色的職業醫學研究;4) 阻斷及預防嚼食檳榔之癌化途徑。此整合計畫在南台灣的職業醫學與公共衛生上具有高度的重要性,亦將提供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實務研究的訓練機會。
《文:高雄醫學大學提供;秘書室鄭慧貞、公共事務室李柏泉主任整理;圖:簽約揭牌典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