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3 期 2007-06-01

研究發展
科學實用性-進口牛肉之健康風險評估

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俗稱狂牛症(mad cow disease)。當牛隻感染了此疾病後,會導致腦部細胞的病變與凋亡,使腦組織出現類似海綿狀的空洞,並引發牛隻行為不正常,終致死亡。自1996年以來,發現人類新變異型庫賈氏症(new variant CJD, vCJD)與狂牛症有密切關連,食用帶有BSE感染力之牛體組織,可能引發vCJD,因而造成各國的恐慌,相繼採取牛隻的防疫監測以及禁止自疫區進口與牛相關產品的規範。

本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於去(2006)年五月接受衛生署委託,進行食用疫區(加拿大)牛肉之健康風險評估,所依據的資料乃取自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所著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2005)。然而,自該份報告公布確認4例狂牛症至去(2006)年八月,病例已增至8例。其中第1例在2003年已經證實,其餘7例是在2005年到2006年8月這段期間被證實。這項證實引起國內各界極度的不安,咸擔心國人因食用自加拿大進口之牛肉可能有引發感染vCJD的危險。為求安全,於風險評估時,引入不確定因子10,以相當於確認有40例BSE病例的情況做計算。此研究的目的為推算因食用加拿大30月齡以下不帶骨牛肉而產生vCJD症狀的可能率,用以評估進口加拿大牛肉之健康風險。所採用的方法為傳染病學及毒理學合併之風險評估。標準之毒物健康風險評估程序包括四個步驟,即(一)危害辨識(Hazard identification)、(二)毒性分析(Dose/response analysis)、(三)暴露評估(Exposure assessment)、及(四)風險特徵描述(Risk characterization)。

本評估的毒性危害(harm)為vCJD,而危害因子(hazard)為牛體特殊危險部位(iSRM)所帶有之vCJD感染力,以hoID50之單位數量表示。每一hoID50單位即是足以引發半數(50%)牛肉食用者得病所需之個別感染力劑量。暴露評估為估算國人食用加拿大進口牛肉70年累積的vCJD感染力劑量是否達到致病所需劑量,即兩個(2) hoID50單位。

根據加拿大衛生部所提供資料,每公克加拿大30月齡以下不帶骨牛肉所含狂牛症感染力(以boID50之單位數量表示)可推算出為2.20 ×10-10 boID50單位。根據我國衛生署資料,最易受感染之15歲年齡層的第95百分位牛肉攝取量為103 g /日。假設食用之牛肉皆來自加國,則其攝入之牛肉所含感染力為2.27 × 10-8 boID50 /人-日。牛與人之間的感染力的換算為1hoID50=1 boID50 × BHB,BHB係牛與人之間跨物種感染力的差異(Bovine to human cross-species barriers, BHB)。採用Gale (2006)分析所得之最可能BHB數值26.7,可算出一個15歲年齡群之高量牛肉食用者,持續食用加拿大牛肉70年時,體內累積之總感染力為0.026 hoID50單位,距發病所需之2 hoID50單位尚差77倍。

評估顯示,因食用加國牛肉而感染vCJD的機率(風險)極微;國人中最高風險群於有生之年,也不致因食用加國牛肉而產生vCJD症狀。此低風險之維持,端賴進口牛肉之管制措施,完全符合評估中所採用之合理參數為必要條件。
《文/圖:環境衛生風險分析專案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