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6 期 2007-06-22

會議報導
2007 年致病性黴菌研討會

由於免疫系統不完全的病患增加,侵入性療程頻繁地使用,再加上抗生素的不當使用,使伺機型黴菌感染在近年來已成為院內感染的主要病因之一。目前抗黴菌藥物並不多,而且副作用大,更令人擔憂的是,抗藥性的致病菌隨著大量使用藥物而增加。因此,為瞭解黴菌感染的現況與促進基礎研究的交流,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灣疾病管制局主辦、謝維詮基金會協辦的2007年第四屆致病性黴菌研討會,於6月8日假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舉行。
首先由美國疾病管制局的Dr. David Warnock開啟一天的學術交流,接著由台大醫院陳宜君醫師介紹全身性黴菌感染在院內感染中所扮演的角色,筆者報告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黴菌抗藥性監測的結果,台灣疾病管制局的李淑英博士介紹分子快速鑑定致病性黴菌的方法及分子流行病學,基隆長庚醫院李細祥醫師報告比較兩種在醫院中能使用的抗黴菌藥物感受性測試的結果,清華大學藍忠昱博士及中山醫學大學謝嘉慶博士與交通大學楊昀良博士報告基礎研究的豐碩成果,最後由美國聖安東尼奧德克薩斯大學的洪瓊玉博士介紹抗黴菌疫苗發展的最新進度為此研討會畫下句點。 更多內容…
《文:臨床研究組 羅秀容博士;圖:秘書室何書賢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