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7 期 2007-09-07

研究發展
Merit Award Session (4)
Least Invasive Nonlinear Light Microscopy
(Dr. Chi-Kuang Sun, National Taiwan Unviersity)

使用傳統的顯微鏡觀察生物組織,必須將組織切成薄片,透過染色切片的方式去觀察。傳統觀測法具侵入性,而且活組織中之重要生化訊息在複雜的準備過程中常常難以保存。如果能發展非破壞性之活體影像技術,提供細胞細微結構與功能的動態影像,將可應用到各種醫學研究。
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贊助下,我們成功的建構一個以光纖傳輸的緊緻的超快雷射,並利用此套雷射發展出一套最低侵入式的非線性光學顯微系統。此技術主要是利用位於生物穿透窗口波長之超快雷射在生物體內所產生二倍頻與三倍頻作為影像的信號來源。與目前最先進的共軛焦顯微術與雙光子顯微術比較,此技術不需吸收光能量,因此不會在生物體內產生光破壞,同時因為不需要外加染劑的輔助,因此也不會有光漂白以及染劑毒性的問題。再加上我們的雷射波長落在生物體的穿透窗口上,因此可以大幅增加穿透深度以在活體內取得較深層的組織影像。〈更多內容〉
《文/圖:台灣大學孫啟光教授;攝影:秘書室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