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0 期 2007-09-28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王紹文助研究員到職
Assistant Investigator, Division of Molecular and Genomic Medicine: Dr. Shao-Win Wang

王紹文博士自96年9月17日起擔任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王紹文博士畢業於中山醫學院(現中山醫學大學)營養系及醫學研究所,於1997年取得英國 Essex University 生物及化學(Biological and Chemical Science)博士後即加入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Weatherall分子醫學研究中心、英國癌症研究室(Cancer Research UK Laboratories)從事博士後研究。憑藉其優異的表現,於2002年獲得英國威而康信託基金會 (The Wellcome Trust) 研究獎助(Research Career Development Fellowship),在英國牛津大學動物所(Department of Zoology)成立研究室,研究成果非常豐富,于國際期刊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 Nucleic Acid Research, Journal of Cell Science 發表多篇論文。

王博士對於細胞如何維持其基因體結構穩定性(Genome Integrity)的研究有濃厚的興趣,基因體的不穩定是造成細胞老化與癌化的重要因子,了解細胞維持基因體穩定性的分子機轉將有助於增進人類健康之研究。王博士利用裂殖酵母菌(Fission Yeast)為研究模式,針對細胞週期(Cell Cycle)調控及遺傳物質修補(DNA repair)之交互作用進行研究。研究發現DNA損傷修補的不完全會造成有絲分裂(mitosis)時染色體的分離異常,進而導致基因體的不穩性,並成功分離出數個參與DNA損傷修補的重要因子。

王博士同時對於基因表現的調控機轉亦有深入研究,希望利用後基因體時期(post-genomic era)的生物技術與組內其他成員為分子基因醫學的研究共同努力。
《文:分子基因組王紹文博士提供,秘書室沈麗如整理;圖:王紹文博士,秘書室何書賢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