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1 期 2007-10-04

人事動態
免疫醫學研究中心黃慶裕助研究員到職
Assistant Investigator, Immunology Research Center: Dr. Ching-Yu Huang

黃慶裕博士自96年9月15日起擔任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專任助研究員。

黃慶裕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動物系,之後前往美國在猶他州立大學進行兩年的分子生物學碩士進修,於85年進入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攻讀免疫學博士。其間,黃博士師從Dr. Osami Kanagawa,以小鼠為模型,研究免疫T細胞受器之形成及T細胞於胸腺中發生之過程,同時亦涉獵NOD老鼠之第一型糖尿病的致病機轉及治療方法。在91年獲得博士學位後,黃博士續留華盛頓大學,於Dr. Barry Sleckman實驗室中從事博士後研究,主題涵括:A) 轉錄對VDJ reconstruction之影響;B) ATM (Ataxia Telangiectasia Mutated) 在T及B細胞受器形成過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C) c-Myc在T細胞形成中的變化。

未來在加入國家衛生研究院後,黃博士希望能結合基因剔除鼠創建及分子生物學技術來設立免疫T細胞之研究平台,現階段黃博士之實驗室將專注於了解T調節細胞 (包括T reg及TH 17) 之發生以及其與自體免疫疾病之致病機轉探討。黃博士希望在此平台成功創建後,能提供國內免疫研究人員一個良好的互動潛機。
《文/圖:免疫中心黃慶裕博士提供;秘書室沈麗如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