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7 期 2007-11-16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郭靜娟助研究員到職
Assistant Investigator,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Dr. Ching-Chuan Kuo

郭靜娟博士自96年10月2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

郭博士於90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農學博士學位,之後由於對癌症藥理領域深感興趣,隨後進入本院癌症研究組 (自95年1月1日改制為癌症研究所),於張俊彥醫師研究室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主題涵括:(A) 新穎抗癌藥物的開發與作用機制之探討;(B) 癌細胞中O6-甲基鳥糞嘌呤-DNA-甲基轉化酵素 (MGMT) 之調控與癌症治療之應用。

有關新穎抗癌藥物開發部分,郭博士參與多項藥物作用機制之研究,其中之一為生技藥研組與癌症研究所共同合作之微小管抑制劑DBPR104 (BPR0L075)。DBPR104為indole類化合物,屬於CA-4之類似結構,能有效抑制體外或活內的腫瘤細胞生長。DBPR104能使細胞週期停滯在G2/M期並誘發細胞凋亡,而這些改變,與細胞內調控細胞週期或細胞凋亡的蛋白,包括Bcl-2、cyclin B1、Cdc2和Cdc25C的變化相關。最重要的是,DBPR104不為多藥抗藥蛋白p-gp170/MDR及MRP1的受質,故對於各類惡性腫瘤的治療應有極佳的潛力,特別是當癌症病人具有多藥抗藥性也應具有極佳的治療空間。DBPR104為目前本院藥物開發團隊中最具潛力之候選藥物,並計畫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更多內容〉
《文/圖:癌症研究所郭靜娟博士提供、秘書室鄭慧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