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2 期 2007-12-21

院務紀事
伍院長應國立聯合大學邀請演講
President Wu was invited to give a speech at National United University's 35th Anniversary

國家衛生研究院伍焜玉院長11月21日下午應國立聯合大學邀請,參加該校三十五週年慶名人系列演講。伍院長以個人求學、研究經歷,勉勵青年學子訓練自我獨立思考能力,秉持追求理想的精神,活到老、學到老。

伍院長演講中逐一回憶在高雄童年成長、中小學教育及負笈北上就讀台大醫學院的點點滴滴,其後赴美、英攻讀碩博士,接受醫師訓練,埋首研究工作的曲折與甘苦。他並分享研究生涯中一頭栽進血栓領域的成就,發現阿司匹靈(aspirin)抑制血小板(platelet)、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功能,以及如何影響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活性及分子調控,於臨床診斷、藥理與治療等臨床醫學帶來重大的影響。

在演講中,伍院長特別強調大學時期是一個人最精華,也是最重要的學習成長關鍵。衡量一個人日後的成就不需要計較是否大學名校出身,而在於是否自我充實、懂得思考。他用5P: Percolate Interests, Pursue Big Dreams, Push to the Limit, Persevere, Promote Young People,期勉學生積極培養、找出自己的興趣,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有了夢想就要不斷鞭策自己、不斷突破,並且不畏橫逆、不怕失敗,成就自己也要造就新的人才。此外,Continuing Self Learning,也就是每個人耳熟能詳的「活到老、學到老」,在當今資訊大爆炸的時代益發顯得重要。伍院長尤以自身經歷說明透過不斷自我學習得能獲得突破、於學術研究上立足一片天地,以此與青年朋友相互勉勵。

最後,他認為作為一位科學家需要有正確的入世觀,以關懷社會為出發點,求真實、務良善,一旦科學脫離了社會與倫理,將對社會與人類造成傷害。他回國在國衛院任職,克盡全力回饋鄉土社會,期待能提高台灣醫學學術地位,並在衛生政策建言及生技產業發展上做出實質的貢獻。

《文/圖:公共事務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