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3 期 2007-12-28

院務紀事
癌症研究所彭汪嘉康院士榮退與具體貢獻
Contributions of Dr Jacqueline Whang-Peng,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本院為癌症研究所彭汪嘉康院士於96年12月17日辦理榮退茶會,茶會簡單隆重,同仁踴躍參與,以對其長期的服務與奉獻,表達最高的敬意。彭汪院士具體貢獻簡述如下。

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研究傑出

彭汪嘉康院士畢業於1956年台大醫學系,之後前往美國進修,並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任職33年,曾擔任所屬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細胞遺傳研究室主管,彭汪院士於1993年回到國內服務,擔任中研院生醫所臨床研究中心主任,1996年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彭汪院士繼續擔任國衛院癌症研究組組主任;2006年1月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成立,彭汪院士出任首任癌症研究所所長。

彭汪嘉康院士在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方面具傑出研究成果,包括她成功證實人類腫瘤細胞起因於染色體的改變,並陸續發現白血病染色體的變異在幹細胞時期就已出現,甚至進一步從母親血液中判斷胎兒白血球及性別的可能性。1972年彭汪院士因為這個研究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獲得Arthur Flemming Award的外籍人士,從此聲名大噪。由於她在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方面的傑出研究成果,於1984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更多內容〉

《文:賴基銘醫師提供,秘書室整理;攝影:秘書室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