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6 期 2008-01-18

院務紀事
本院癌症研究所前所長彭汪嘉康院士榮獲首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
Winner of the First L'ORÉAL-UNESCO Awards For Women in Science in Taiwan by L'ORÉL Taiwan : Dr. Jacqueline Whang-Peng

本院癌症研究所前所長,彭汪嘉康院士獲選為首屆台灣萊雅「傑出女科學家獎(L'ORÉAL-UNESCO Awards For Women in Science)」,消息傳來,本院同仁無不感到振奮和喜悅。

早在1998年,萊雅集團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辦了這項專為女性科學家設置的獎項「全球傑出女科學家獎」,五大洲(歐洲、北美洲、拉丁美洲、非洲、亞洲-太平洋)各表揚一位在科學研究上有卓越貢獻的女性科學家,頒發桂冠獎。頒獎典禮每年年初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隆重舉行,科學界將其視為女性的最高榮譽,亦被稱為「女性的諾貝爾獎」。這項大獎的創始人之一為1971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杜夫博士曾表示: 現今科學界,女性實質上並未充分享有她們應得的學術地位,因此決心創辦此「傑出女科學家獎」,表揚來自世界各地優秀女科學家。萊雅集團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年來努力,讓全球女性科學家因這獎項建立起更為密切的聯絡網,成為女性科學家重要的激勵泉源。台灣今年第一次參與盛會,萊雅和吳健雄學術基金會等學術機構合作,舉辦台灣的「傑出女科學家獎」評選。

彭汪院士在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方面具傑出研究成果,在過去近二十年內,致力於推動國內的癌症臨床試驗,成立國內第一個院際臨床試驗合作模式,以院際整合的方式對國內重要癌症治療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簡稱TCOG)因而誕生。在提昇癌症治療水準及研究環境有重大的貢獻,並重視癌症預防的重要性,奔走催生國內「癌症防治法」,並從美國引進「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之健康飲食觀念,影響深遠,嘉惠國內廣大無數的癌症病患,成果斐然。

彭汪院士卓越的貢獻,深具典範,今得到遴選委員一致肯定,榮獲此項終身榮譽,將於今年三月出席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的—世界女性科學家最高榮譽的頒獎典禮,本院同仁咸引以為榮。

《文:秘書室整理;圖:台灣萊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