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7 期 2008-01-24

健康知識
何謂轉譯醫學?
What is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 Elias A. Zerhouni 院長 於2005年發表文章 「US Biomedical Research-Basic, Translational, and Clinical Sciences」於美國醫學會期刊,摘要如下: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為全世界最大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已有七十五年因應美國重要醫藥挑戰之紀錄。如今醫學研究進入革命性的階段,主要變革在於:由急性疾病轉到慢性疾病,醫藥成本快速增加;人類基因體序列後產出大量的生物資訊;先進的高速藥物篩選(high-throughput)技術發展允許科學家進行大量的分子體系研究來探討健康與疾病的問題。這獨特的階段創造出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使科學家可運用精密的分子基因知識來檢測病患是否受到疾病的威脅,並在其發病之前有機會加以干預並提早治療。此類發現將改變人們已知的醫藥現況,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已投入心力迎接此項挑戰。其中一項關鍵就是臨床醫學研究的再造,將帶動轉譯醫學臨床研究的轉變(the transformation of translational clinical science)與促進新穎跨領域學門研究密切結合(novel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es),以提昇科學水平,並增進人類健康。

轉譯醫學之新思維無疑地已開啟跨領域醫藥開發之新風潮。傳統上基礎研究、藥物研發,和臨床醫學是三個分開的領域,近年來,由於基因體研究與生物資訊的快速發展,讓轉譯醫學掘起。轉譯醫學常常與「分子醫學(Molecular Medicine)」與「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 Medicine)」相提並論,疾病已經可以從分子基因層面來探討其病理機制,並且可運用分子基因醫學方法來加以治療。 (更多內容)

《文:總辦事處陳麗秋編譯;審稿:學發處張素芝博士;圖:生技藥研組自動化高速藥物篩選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