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3 期 2008-03-20

人事動態
疫苗研發中心潘建雄助研究員到職
Dr. Chien-Hsiung Pan joined the Vaccin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潘建雄博士自2008年3月12日起就任為疫苗研發中心專任助研究員。

潘建雄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醫事技術學系並取得台灣大學免疫學碩士學位,隨後於2001年取得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在攻讀博士期間,主要的研究為發展日本腦炎DNA疫苗及其保護機轉。

日本腦炎是流行於東亞及南亞的疾病。新的日本腦炎DNA疫苗可以降低現有日本腦炎疫苗造成的副作用,並降低生產成本。潘博士將日本腦炎病毒的外套蛋白基因以肌肉注射或基因槍方式免疫小鼠,發現可以有90%以上的保護效果。在保護機轉上,利用各種基因剔除鼠做研究,發現此日本腦炎DNA疫苗是藉由輔助性T細胞引起的抗體反應來達到保護效果的。(更多內容)

《文:疫苗研發中心;圖:潘建雄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