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5 期 2008-04-03

研究發展
台灣不同族群的結核菌株研究
Associations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genotypes with different ethnic and migratory populations in Taiwan

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杜鴻運博士與分子基因醫學研究組合作,進行台灣不同族群的結核菌株研究,分析包含漢人、榮民及原住民等不同族群的基因型(Genotype),推測結核病的傳染可能和宿主基因和環境因素有關,此研究成果已獲國際學術期刊接受發表。

結核病(Tuberculosis, TB)仍是全球的傳染病,1993年4月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結核病為全球所面臨的重要傳染病,估計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已感染結核菌(tubercle bacilli),全球每年有近三百萬人死於結核病。結核病在台灣每年也有16,000案例,產生沉重的疾病負擔。

人類結核菌株基因型的分布與地理環境、人種及人口遷移有密切關係。流行病學家過去已探討不同地區所盛行的不同族群的結核菌株基因型分布與人口遷移密切相關。科學家也曾對人類其他致病原進行類似的生理地理人口結構(phylogeographical population structures)分析,部分與古人類遷移有關。不過結核菌株更古老的演化史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科學家最近的研究運用世界各地的結核菌株之多型(polymorphisms)建構出結核菌株多層的基因菌種支系發展(phylogenetic lineages)。顯示不同的地理區域有不同的菌種支系發展,但也有部分區域卻存在主要的菌種係來自於其他區域的少數來源之情形。此外,不少科學家也研究發現不同族群的mycobacterial genotype與phenotypes密切相關。他們的發現提出不少有趣的問題:為何結核菌株的某些基因變異會和某些人口相關?(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麗秋節譯;審稿:臨床研究組杜鴻運博士;圖:杜鴻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