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6 期 2008-04-10

研究發展
多(中)孔性矽奈米粒子改善幹細胞的磁性標定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Improve Magnetic Labelling Efficiency in Human Stem Cells

國衛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與國衛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台大化學系、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以及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合作,進行二氧化矽為材料的相關奈米粒子研究,以作為幹細胞追蹤的平台,並發表研究成果,已獲國際期刊Small接受(SCI Impact Factor 為 6.024, Ranking 2/32 i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如何確實掌控幹細胞移植進入生物體後的分布動向,決定了幹細胞治療應用成功與否的關鍵。隨著奈米科技在生物醫學應用上的發展,以磁振造影顯影對比劑(如氧化鐵或釓)所構成的奈米粒子來標定(labeling)幹細胞,再以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儀器偵測細胞內磁性訊號,是目前最有效、最適當的方法。(更多內容)

《文/圖:奈米醫學研究中心黃東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