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48 期 2008-04-24

健康知識
生命的奧祕:細胞的死亡(上)─細胞壞死與細胞凋亡
Cell death: Necrosis and Apoptosis

細胞有其生命週期,細胞的死亡也有其規律可循。細胞死亡有兩種現象:

A. 受到外力的影響死亡,所謂細胞壞死(Death by injury --Necrosis)。
B. 由細胞內部主動執行的死亡(Death by suicide),所謂細胞凋亡(Apoptosis)或細胞程式死亡(Programmed death)。

A. 細胞壞死(Necrosis)

細胞通常因受到外來的物理性刺激或因化學物質侵入受到傷害,產生一系列的變化後死亡:

此現象包含:
1. 細胞內部胞器(organelles)如線粒體(mitochondria)遭受破壞而產生腫脹現象,細胞膜被破壞,喪失控制水分與離子通透性與完整性。
2. 細胞內外物質崩解,細胞內物質流出細胞外。
3. 壞死的細胞會引起周圍組織的發炎反應。

外來的刺激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藥物作用、動脈硬化或發炎反應等等,這些刺激都會造成細胞壞死。
〈更多內容〉
《文:編輯中心陳麗秋編譯;審稿:學術發展處張素芝博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