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03-12-19

研究發展
台灣團隊完成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基因體定序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主導的基因體定序團隊,結合陽明大學(榮陽團隊)、成功大學,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中心多位微生物學者及生物資訊專家,完成創傷弧菌528萬鹼基對之全部定序與分析工作。這項由國人首度獨立完成之生物基因體定序成果已刊載於國際知名期刊Genome Research (基因體研究)。創傷弧菌為全球重要之海洋致病細菌,與霍亂弧菌、腸炎弧菌並列為造成人類感染疾病之三大弧菌之一,透過基因體定序與比較分析,科學家對於如創傷弧菌等感染病菌之演化及致病因素有進一步了解,是為國內基因體研究之一項重大里程碑。

這項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費所支持之創傷弧菌基因體定序計畫,集合國內科學家之努力以二年的時間完成此一工作。在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支持下,台灣已建立高效率之基因體定序流程,具有能力從事微生物基因體研究。除創傷弧菌之外,台灣團隊也正進行多項重要微生物基因體研究計劃。

創傷弧菌的英文學名為Vibrio vulnificus,自然生存於河海交界之處,因此又稱海洋弧菌。接觸受該菌污染的海產,如生蠔等食物、被海水污染,或遭海生魚貝類、魚具刺傷等,都可能是創傷弧菌進入人體的致病途徑。一般健康民眾受到感染,情況並不嚴重,偶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但若是肝功能不全,如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創傷弧菌便容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產生明顯水泡以及表皮壞死現象,以致傷口潰爛蔓延,甚至造成嚴重的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百分之五十。

創傷弧菌感染症曾出現於世界各國,包括美國、澳洲、加拿大、西班牙、北歐等已開發國家,及亞洲日韓等國均曾發生;而在台灣,每年夏天也有數例報導。由於病變進展快速,死亡率又高,創傷弧菌之相關基礎與臨床研究已受到生物醫學界之重視。

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宗旨之一在於增進國人健康,就影響國人健康之課題,進行整合性研究。本項計畫由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蔡世峰組主任領導,針對威脅生命及健康之侵犯性細菌進行基因體研究,為國衛院任務導向型研究成功之一個範例。
《文:沈世華; 攝影:陳麗秋; 右上圖為研究團隊(由左至右:蔡世峰、曾錙翎、何漣漪、蕭廣仁、陳中庸、吳克銘、張祐誠);左下圖為創傷弧基因體定序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