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8 期 2008-07-04

研究發展
台灣何杰金氏淋巴癌的型別及EB病毒相關性逐漸趨向西方化
Changing patterns in the frequency of Hodgkin lymphoma subtypes and Epstein-Barr Virus Association in Taiwan

一個國家的現代化會伴隨疾病型態的改變,其中尤以感染性疾病的改變最為明顯。何杰金氏淋巴癌(Hodgkin lymphoma)是一全球性癌症,在第三世界國家約80%以上與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有關,反之,在西方現代化國家則只有不到30%與EB病毒相關,而且以小結節硬化型為主。過去二十年來,台灣在政經及醫藥環境已有很大改變,此種變化是否反應在何杰金氏淋巴癌之型別及EB病毒相關性是一個有趣的課題。

本實驗室收集台北榮總及成大醫院的共173例何杰金氏淋巴瘤病例,再分成1995年以前(74例)及1995年以後(99例)予以比較疾病的型別及與EB病毒的相關。兩家醫院分別代表台灣南北分布,而1995年則代表台灣的國民平均所得為一萬美元左右。EB病毒相關性以EBER1原位雜交法進行。

結果顯示,台灣年輕女性的小結節性硬化型(nodular sclerosis subtype)在1995年後大量增加(53% → 68%),而混合細胞型(mixed cellularity subtype)則減少(35% → 13%),而EB病毒的相關性也顯著減少(57% → 44%)。這些變化與日本的趨勢相似,逐漸接近西方現代化國家的分布。EB病毒可以影響何杰金氏淋巴瘤的臨床症狀(如發燒)及預後(一般較差)。(此文已發表在Cancer Sci. 2008)
《文:臨床研究組蘇益仁組主任;圖:Cancer 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