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期 2003-12-24

研究發展
何謂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P4實驗室)?

依據病源微生物對個人及社區危害程度之不同,實驗室可歸納出下列四種不同安全等級(P 即表示 Physical containment level):P1實驗室適用於處理對個人及社區具低度危害性之微生物;P2實驗室適用於處理對個人具有中度危害性,而對社區之危害有限之微生物;P3實驗室適用於對個人具有高度危害性,而對社區具有中度危害性之微生物;P4實驗室則適用於處理對個人及社區同樣具有高度危害性之微生物。

台灣科學界正在積極從事SARS一系列的研發,所以在實驗室裡,會儲藏並且培養病毒,以便進行研究。SARS病毒跟流感病毒都是具有高度傳染性及危害生命的病源體,所以必須以最嚴格的實驗室管控步驟及最嚴密的硬體設施來處理,這就是P4實驗室。

目前台灣只有一所P4實驗室,位於三峽的國防醫學院的預防醫學研究所內。因此,我們的抗SARS藥物及疫苗研究,只能在這唯一的P4研究設施中進行。在P4實驗室裡工作的研究人員,必須事先接受嚴格的訓練並且嚴守操作規範,如此才能保障工作者個人以及週遭社區的健康與生命的安全。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意念與實踐,任何無意的疏失,都會導致相當嚴重的後果。
《文:楊哲安;攝影:黃愛真; 左上圖:院內研究業務處楊哲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