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期 2003-12-24

研究發展
你對新興傳染疾病知多少?

2003年年初SARS的爆發,全球有三十多個國家受到波及,總共有八千多人被感染,死亡人數約有七百七十人,其中,台灣也有三十七件不幸死亡病例。嚴格的說這次 SARS 的爆發,誠極為不幸有眾多生命的喪失,並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然而從整體的角度看,這次SARS帶給國人一個重要的教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流行病學專家預言,今後五年內,很可能會再爆發全球性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之類的(例如流行性感冒)大流行。SARS 的致死率大約為10%,而過去曾發生過的世界性流感,如1918年的西班牙世界大流感,死亡至少二千五百萬人(精確死亡率不詳)。二十世紀中,世界大流感另外還發生過兩次,是在1957年及1968年,此兩次的爆發,死傷人數較少。以八十五年前的世界景觀跟今天來比,包括全球總人口數及國際間交流的工具與速度頻繁度來衡量(當年是以輪船為主要國際交通工具,今天則是用噴射客機取而代之),萬一再爆發類似1918年的全球大流感,其後果將不堪設想。因此新世紀的感染疾病若不慎流行,將引起更大的人類災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必須具有基本之醫學常識,同時配合政府的舉措,共同來防制感染症等相關疾病之蔓延。
《文:楊哲安;攝影:陳麗秋;圖:SARS研討會壁報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