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期 2003-12-24

會議報導
第七屆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TCOG)」於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舉行「第七屆TCOG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為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今年特地邀請美國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Dr. Zvi Y. Fuks來台,就放射線的治療及新技術做專題演講,機會相當難得。大會同時也安排進行化學治療、乳癌等委員會會議,邀集TCOG委員齊聚一堂,進行治癌經驗之學術及實務交流。

自1982年起癌症已成為國人第一大致死病因,腫瘤專家一直不遺餘力地推動癌症研究,提高癌症治療品質。治療癌症的方法,不論是外科手術、化學藥物與放射線治療,在這些領域上,台灣腫瘤專家有卓越的表現和成就!然而癌症的疼痛及症狀處理、病患及家屬的心理建設與生活品質、醫療照護品質等方面,亦是關乎病患安危且不容忽視的一環。

這次年會特別規劃安排「癌症疼痛及症狀處理」研討會,邀請美國Anderson癌症中心Dr. Charles S. Cleeland、Dr. Bang-Ning Lee等國外知名教授,以及國內之何善台、林佳靜、葛魯蘋、孫維仁、季瑋珠、范佩貞等專家學者演講,針對台灣癌症疼痛問題加以剖析。會中並特別邀請賴美淑教授,就「醫療品質」主題做深入論析。相信大家的齊心努力,對癌症病患身心的治療與生活品質的改善,以及國內癌症醫療照護品質的提昇,將是一大福祉!

在口腔癌研究方面,臨床研究已證實吃檳榔是造成口腔癌形成的的一大主因,而嚼食檳榔的習性,可說是台灣特有的現象,需要國內檳榔族群正視此一大危機。這次TCOG年會特別安排「口腔癌」研討會,邀請英國Dr. Colin Hopper及國內洪瑞隆、郭彥彬、陳逸夫、廖俊達等專家,報告關於口腔癌最新研究成果及治療方法,亦有精闢的見解。
《文/攝影:蒲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