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5 期 2008-08-21

健康知識
對抗禽流感,我們準備好了嗎?
Ready for avian flu?

儲備疫苗只是一個起始點。7月出刊的國際期刊「自然(Nature)」中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執行長Tadataka Yamada博士、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所長Alice Dautry博士及維康信託基金會負責人Mark Walport博士提供全球禽流感化險為夷的途徑。

全球在H5N1禽流感病毒大流行的陰霾壟罩之下,一些現況突顯了事態的嚴重性,令人不寒而慄:H5N1禽流感的高傳染力、控制病毒散布的能力有限、以及現代國際運輸系統的便捷性,均可能加速疫情流行時導致全球性的危機爆發,我們可以應變的時間大幅減少。最近以1918年流感大流行資料所建立的一些模式進行預測的結果顯示,未來的大流行可能造成5000-9000萬人死亡,其中95%的死亡個案將可能發生在開發中國家。這些地方通常人口密度很高、衛生狀況惡劣,以及公共衛生介入管道非常有限。透過施打疫苗可能是好的預防方法,但是即使在已開發國家,對抗一種大流行的病毒株疫苗也需要6個月製造及運送的時間。更有甚者,疫情爆發初期的12個月內,全球製造流感疫苗的生產力估計僅能達到5億劑,並且目前尚無全球性籌措資金的配套機制。

好消息是,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將儲備H5流感疫苗,且幾家製造商已經表明願意參與此項計畫,其他製造商則表示支持但要等獲得更多細節才願意作出承諾。世界衛生組織也負責著手建立一個疫苗配置的政策架構,並提出一些使用上的建議。此外,倫理架構及資金募集、調配與分配的系統也都必須與會員國共同籌劃發展。〈更多內容〉
《文:衛政研發中心吳萃慧、疫苗研發中心曹靜合譯;圖:疫苗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