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0 期 2008-09-26

研究發展
致糖尿病的環境影響因子:荷爾蒙干擾物質在作祟?
Endocrine disruptor as an environmental factor on the onset of diabetes?

近年來糖尿病及相關之血管性疾病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盛行率最高、死亡率亦不亞於癌症、且花費高昂的疾病。之前研究顯示糖尿病病人血液中的各種環境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質濃度,有較正常人高的現象,但由於之前的研究侷限於橫斷面方法(cross-sectional studies),暴露和疾病發生時間, 孰先孰後,莫衷一是。國衛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博士及臺灣大學郭育良教授的研究團隊針對1970年代米糠油中毒事件受害者首度進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的研究。

1979年中台灣爆發大規模的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記錄受害者人數為2,061。國衛院及台大相關研究團隊自1993年至2003年持續追蹤這群受害者與其對照組。其中錯誤或不完整地址、死亡、小於30歲或受害者之子女等因素皆被排除在這項世代研究中。最後篩選出378位受害者以及未受多氯聯苯毒害的370位對照組。〈更多內容〉
《文/圖: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王淑麗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