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2 期 2008-10-09

院務紀事
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楊采菱副研究員榮獲衛生署「97年度防疫績優獎」
Dr. Tsai-Ling Yang Lauderdale awarded by Department of Health

行政院衛生署為鼓勵對防疫業務之研究、策劃、推行具有重大貢獻者,或執行傳染病防治工作有卓越績效者,每年辦理防疫績優獎項,公開表揚有功人員及團體。97年度防疫績優獎經評審結果,共計有15個公務類團體、15個非公務類團體、15位公務類個人及15位非公務類個人獲獎。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楊采菱副研究員獲得非公務類個人獎項。

楊副研究員多年來於國衛院負責執行「全國微生物抗藥監測計畫(Taiwan Surveillance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TSAR])」,此為一全國性的監測計畫,對象是醫院內的住院病人及門診病人菌株。自1998年開始已完成了5期,每期的間隔為2年,各期TSAR分別有21~44家醫院參與提供菌株。執行至今已收集分析兩萬多株不同臨床細菌對多種抗生素之抗敏結果數據,這些結果除了報告給TSAR參與醫院,並提供政府制定抗生素使用政策之參考。此計畫每兩年固定舉辦研討會,邀集相關政策制定人員、感染科專家及相關研究人員、醫院微生物實驗室工作人員交換心得與研商,為台灣地區抗生素抗藥性之控制與感染控制的重要溝通平台。

此外,自2000年起,楊博士亦與農委會合作進行為期4年之食品動物農場抗藥菌的年度監測計畫,探討台灣食用動物的菌種抗藥性情況。這些研究結果促使政府自2005年起禁止畜牧禽畜業者將數種抗生素作為藥物飼料添加物,停用之抗菌劑包含virginiamycin、lincomycin等(2006年),tetracycline類、bacitracin、 penicillin等(2007年),這是國家抗生素使用政策的重要里程碑。

楊采菱副研究員主持之研究不僅長期追蹤細菌抗生素抗藥性,並協助及早發現菌種即將形成的新抗藥性,在防疫之研究、策劃、推行上貢獻良多,今榮獲表揚,可謂實至名歸。
《文:學發處鄭毓璋;圖:楊采菱副研究員(前排左一)與其實驗室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