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7 期 2008-11-13

會議報導
演講紀要:海洛因成癮:基因、環境與同時發生其他藥物成癮
Symposium Summary: Heroin Addiction: Genes, Environment & Co-Occurrence with Other Drugs Addiction

海洛因成癮是一個盛行的障礙性精神症狀(psychiatric disorder),嚴重的心理與生理成癮以及產生極痛苦的戒斷症狀(excruciating withdrawal),都是成癮依賴的特徵。在1970年後期,海洛因成癮在美國達到最高峰,形成一個重大的問題。美國在2002年期間,約有166,000位海洛因使用者,12歲到17歲青少年之海洛因使用率從1995年到2002年攀升了4倍; 18歲到25歲青年人之海洛因使用率則增加了2倍。

哈佛雙胞胎藥物濫用研究(Harvard Twin Study of Drug Abuse)計畫,是一個對「越戰時期雙胞胎登錄紀錄 (Vietnam Era Twin Registry, VET Registry)」裡的雙胞者所進行的研究。這是一個全球性社團行動,從哈佛推展至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目前已有30所大學參與相關研究。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年輕研究學者加入此研究行列。該計畫受美國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國家酒精濫用及酗酒研究所(NIAAA)與VA的大力支持。

對藥物濫用的基因與環境研究開始於對雙胞胎的研究。雙胞胎又分為同卵雙胞胎(monozygotic, MZ)與異卵雙胞胎(dizygotic, DZ),同卵雙胞者會相似是因為它們享有100%相同的基因與通常100%相同的家庭環境,但會不相似是因為各有不共同的環境。異卵雙胞者會相似是因為它們享有約50%相同的基因與通常100%相同的家庭環境,但會不相似是因為各有另一半不同的基因與不同的環境。〈更多內容〉
《文/圖:莊明哲院士演講/編輯中心劉盈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