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 期 2004-01-08

人事動態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林仲彥助研究員到任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林仲彥博士自民國93年元月1日起受聘為專任助研究員。林博士於民國8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動物學系,88年取得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博士學位,旋即獲得國防役博士後學者員額加入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服務。林博士大學時期開始從事生命科學研究,在攻讀博士時期更專研於神經內分泌小分子活性蛋白質的純化、特性分析與分子選殖。由於其對電腦與網路系統的高度興趣,林博士便透過網路自我學習,逐步走向生物資訊研究領域,並編著與譯作生物資訊相關參考書籍。

林博士服務四年期間,在熊昭組主任與組內同仁的通力合作下,於92年7月在國際知名的生物資訊期刊Nucleic Acid Research上,發表了PCR 核酸引子高通量系統(PDA, Primer Design Assistant, http://dbb.nhri.org.tw/primer),並利用這套系統,協同國衛院分子基因醫學研究組與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二週內成功發展出以Nested-PCR為基礎的Q-PCR SARS-CoV檢測法,靈敏度遠優於當時德製與美國疾病管制局之檢測試劑,有助於快速檢測SARS檢體,卓有貢獻。除此之外,林博士亦參與了院內外的多項生物資訊合作研究計畫,有 protein interactions視覺整合與預測系統的建立、基因晶片線上自動分析系統(Microarray Online Analysis System, MOLAs)之建置及比較基因體學研究等。林博士結合其在生物資訊領域之專長,透過不同領域、不同觀點,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一窺生命奧妙的藍圖,也帶給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亮麗的成績。
《文:黃愛真;圖:林仲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