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4 期 2008-12-31

健康知識
新書介紹 – 登革疾病專輯
New Book-- Dengue Disease

「登革疾病(Dengue Disease)」專輯於2008年出版,為國內甚至全世界第一本系統性地介紹登革疾病的專書,其目的是藉由對登革疾病的深入瞭解,裨益從多方面發展登革預防與治療的方法,並作為研發登革疫苗的基礎知識。

國衛院自2000年起開始贊助登革熱相關研究計畫。臨床組蘇益仁特聘研究員在這本專輯英文序中表示,過去幾年,學術界開始了解基礎研究對研發登革熱抗病毒藥物與疫苗的重要性。世界疫苗研究所(Inter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IVI)Scott Halstead教授所領導的小兒登革熱疫苗先導計畫(Pediatric Dengue Vaccine Initiative,PDVI)及世界大藥廠諾瓦提斯公司在新加坡成立諾瓦提斯熱帶疾病研究所(Novartis Institute for Tropical Diseases),讓我們更加了解登革熱病毒、病毒與宿主的互動、與登革病毒所引起的免疫反應。六、七年前Scott Halstead教授注意到當時國際期刊有關登革熱之科學論文很少,但已有多篇為台灣學者之研究成果,且均為國衛院所贊助之研究計畫,因此主動與國衛院聯繫,並且開啟國衛院與國內登革熱學者參與世界登革熱研究網絡之機會。此研究網絡也與加拿大、泰國及越南的登革疾病研究人員進行合作,從病患本身、病毒、動物、細胞及分子等層級進行相關研究。〈更多內容〉
《文/攝影:編輯中心吳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