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6 期 2009-01-15

人事動態
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林淑宜助研究員到職
Dr. Shu-Yi Lin has been appointed as Assistant Investigator with the Center for Nanomedicine Research

林淑宜博士自2008年12月31日起擔任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專任助研究員。

林博士於2002年於清華大學取得化學博士學位,此後擔任6年的博士後研究,由於攻讀博士學位期間正是奈米科技起步之際,因此有機會在早期接觸金奈米微粒在化學感應器的開發,再加上林博士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研究的重點是:利用掃瞄式穿隧電子顯微鏡研究自組分子薄膜的特性。專攻表面自組分子薄膜的各樣性質,使得林博士十分擅長於調控表面分子膜的結構,此外結合攻讀碩士學位期間十分紮實的有機合成訓練,更加強林博士在操控表面科學的敏銳度,因而能在博士後期間有突出的表現。

林博士於2007年有機會接觸並探索金奈米微粒在生物醫學的應用,由於金材料本身具有生物相容性,縮小尺寸之後的金奈米微粒有著十分吸引人的表面電漿共振現象,美中不足之處在於奈米尺寸的金奈米微粒不會發光,以致於在實際應用需要結合有機螢光物質,才能標示出金奈米微粒的蹤跡。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林博士到任後將著重於開發各種螢光波長的金量子點來當作藥物載體。金量子點具有次奈米(sub-nm)的結構且會放出螢光,然而由於金量子點僅由數個到數十個金原子組成,合成時不易控制尺寸是首要解決的問題。目前林博士已經找到克服這項障礙的關鍵,順利合成出會發藍光的金量子點,期待接下來可以發展出會發出綠光、紅光及近紅外光的金量子點並開發金量子點在生物醫學的應用。此外,林博士的另一項使命是協助奈米醫學中心同仁解決表面分子膜的問題。

林博士加入奈米醫學中心研究陣容,將與中心其他成員共同致力於奈米微粒在生物醫學的研發工作。
《文/圖:奈米醫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