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8 期 2009-02-05

院務紀事
國衛院院徽設計之意象介紹
Introduction to NHRI Logo

國衛院於1996年元月正式成立,隨著研究業務蓬勃發展,增進組織內部認同及建立機構識別系統之需求漸漸突顯,故於1999年底著手辦理院徽設計事宜,成立院徽設計小組(成員包括時任召集人黃崑巖、張惠華、劉傳文、姚克明、朱伊文、林金雀及陳麗秋等七人),經過一連串「腦力激盪」與「藝術創作」的結果,以「增進醫藥衛生研究水準、提昇全體國民健康福祉」出發,完成院徽構圖,期許同仁具備專業的技術能力及豐富的學識,秉持積極入世的熱情及愛心從事研究工作。

院徽設計以「知識」與「熱情」作為主軸,火焰代表知識和知識所帶來的力量;枝葉代表生生不息的生命,其形狀亦象徵著愛心;樹葉的造型採用銀杏,銀杏原產中國,而且自古為中藥的藥劑,隱含東方的醫學精神。院徽兼具中西文化精義,火焰及銀杏之表徵沿用東方及西方的典故,並有其現代感。〈更多內容〉
《文/圖:編輯中心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