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9 期 2009-02-12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所施能耀博士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Dr. Neng-Yao Shih, National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癌症研究所施能耀博士經本院聘任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自2009年2月2日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施能耀博士於1996年取得美國亞利桑納州州立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博士學位,隨即於亞利桑納州州立大學及華盛頓大學擔任研究與教學工作,2001年3月受聘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迄今。施博士回國後致力於開發篩選新的本土性腫瘤相相關抗原(tumor-associated antigens,TAAs),並研究此些腫瘤抗原在腫瘤免疫監控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同時更進一步發展出癌症臨床監測與治療。於肺癌癌症免疫方面的研究,主要針對腫瘤相關抗原在癌症病患中如何產生免疫壓制反應,以及如何借由活化免疫的佐劑,重新啟動腫瘤免疫監控系統,進而產生抗癌及抑癌的效果。他的實驗室利用生化層析純化,質譜儀分析蛋白排序法及噬菌體蛋白(peptide)表現系統,成功地發現兩個肺癌相關蛋白p48ENO1,p120KAP1以及兩個卵巢癌相關蛋白。其中在p48ENO1抗原之臨床檢體研究中,發現肺癌惡化與p48ENO1蛋白表現高低有相當密切的關聯性。超過95%非小型細胞肺癌病患的肺癌組織中,p48ENO1蛋白的表現都比正常組織高出許多,因此,有潛力成為肺癌預後診斷及治療的標的蛋白。此研究發現發表於Clin Cancer Res, 2006並已取得美國專利。在動物實驗中以p48ENO1蛋白為標的蛋白,其結果顯示活化抗p48ENO1免疫力,便足以有效地產生抑癌及治癌的效果。此研究發現已取得美國專利。最近施博士的實驗研究,更發現p48ENO1蛋白不僅產生免疫壓制反應,另一方面,它在癌轉移過程中也伴演相當決定性的角色,此研究目前也受到國家基因體計畫的資助。

施博士實驗室亦針對惡性胸腔積液肺癌患者進行腫瘤細胞研究,發現4個曾未被報導的轉化生長因子-beta甲型受器基因(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 type I receptor,TβRI)。其中一個變異種 D3,雖其傳遞訊息的能力已喪失,但它的蛋白表現卻可阻斷轉化生長因子(TGFβ)對正常細胞和良性腫瘤細胞所造成的細胞凋亡(cell apoptosis),促成這些細胞不再受到TGFβ調控而產生腫瘤。這些突變種可能成為未來預後腫瘤惡化的指標蛋白或癌症治療的新標的。
《文:編輯中心;圖:施能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