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1 期 2009-02-26

學術交流
本院與清華大學斑馬魚核心實驗室開幕
The Zebrafish Core Facility established by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and NHRI

為發展斑馬魚研究,提升生物醫學研究水準,本院與國立清華大學共同設立斑馬魚核心研究設施於清華大學生物醫學科技研發中心,並於2009年2月20日核心實驗室舉行開幕儀式。

本院伍焜玉院長表示,斑馬魚是一種透明的生物,近來以斑馬魚作為動物研究模式,已建立疾病研究模型及骨髓移植,不僅可運用於基礎發展生物學,也可運用在肝臟、電子心臟等研究,並進行合適的藥物篩選。

國衛院與清大進行學術合作已有很長時間,有相當多的研究項目進行中,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表示,清華大學技術移轉中心設計此斑馬魚核心實驗室之標識,由兩尾魚組成,也象徵兩個機構的合作關係,其圖形也象徵雙方未來合作前景無限大。以清華大學的醫學中心、生醫研究中心、醫材研發中心與育成中心結合國衛院之力量,發展新竹醫學園區成為生物醫學科學研究重鎮,將指日可待。〈更多內容〉
《文/圖:編輯中心陳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