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6 期 2009-04-02

健康知識
「血液與生命」(一)
Blood and Life (Part 1)

本院伍焜玉院長於2009年3月11日下午受邀擔任交通大學通識教育講座,以「血液與生命」為題,以下為精采內容摘要。

「血」的文化意涵
自古以來,「血」(Blood)這個字,無論東方、西方都有不同層面的文化意涵。其負面意涵例如:「血淋淋」、「血流成河」、「含血噴人」、「冷血動物」、「吸血鬼」等。其正面義函則象徵熱情與正義的一面,例如「滿腔熱血」,「血氣方剛」、「歃血為盟」等。此外,「血」也具有種族繁衍的意涵,例如「血統」、「血濃於水」之類,不一而足。

「血」的科學意涵 -- 從「靈魂的明鏡」開始
古老時代,哲學與科學合而為一,古希臘聖哲亞里斯多德說過:「心臟是靈魂的殿堂,血是靈魂的明鏡」。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沒有心臟就沒有活的軀體,自然靈魂無所依附。從一滴血便能夠知道一個人健不健康,把血視為靈魂的明鏡,倒也不為過。

西元前2500年代,埃及有所謂放血治病之說,到了18世紀工業化的美國仍然存在放血治病的民俗療法,最有名的莫過於獨立宣言起草人中唯一的醫生Dr. Rush,他在賓州開了一家醫院,主張放血治病,但這個主張從現代科學的角度來看仍是無稽之談。〈更多內容〉
《文/圖:伍焜玉院長於交通大學通識教育講座演講;本演講原作載於中央研究院知識饗宴系列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