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97 期 2009-04-09

學術交流
美國細胞生物學會第48屆學術會議(一)
The 4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Cell Biology (Part 1)

美國細胞生物學會(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Cell Biology,ASCB)成立於1960年。該學會透過每年所舉辦的年度會議、夏季會議和期刊出版物將不同層面、領域的細胞生物學研究聚集在一起,而達到其傳播學術研究及促進細胞生物學領域發展的宗旨與目標。自成立以來,ASCB會員已經超過11,000人。會員遍布美國和世界其他50個國家,堪稱為世界最大的細胞生物學會。筆者亦為ASCB會員,此次參加ASCB於2008年12月13日至17日在舊金山Moscone會議中心所舉辦的第48屆年會。

為期5天的會議中,報告討論的內容涵蓋的非常廣泛與豐富。其中symposia部份包含有Cell Biology of the Senses、Chromatin Organization and Gene Expression、Development and Regeneration、Cell Migration and Metastasis、Nuclear Organization and Disease、Cytoskeletal Dynamics、Gene Regulation and Non-Coding RNAs、Models for Stem Cell Biology。另外還有共32場的mini symposia、各種workshops、programs及poster exhibition等。例如由ASCB Women in Cell Biology Committee所舉辦的Hunting for an academic position即邀請來自不同大學及研究機構的講者,介紹到何處找尋學術研究領域的工作、如何撰寫履歷、求職信、研究計畫以及在面試過程中應注意的各種事項及小細節。另外亦有許多與科學教育有關的訓練課程,介紹如何改善教導學習科學研究之觀念與方法,亦讓我獲益良多。此外,大會亦有許多廠商參與展示,介紹其最新研發的科學研究儀器、試劑、耗材及醫療相關的藥物,許多廠商並且提供免費試用套組及抗體,吸引大批人潮及與會人士目光。筆者亦利用此機會索取與研究有關的免費試用抗體,並且詢問使用儀器時所遇到的疑問,對於研究的進行亦有所助益。〈更多內容〉
《文/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分子醫學中心李龍緣副研究員;計畫名稱:細胞核內致癌蛋白質ErbB-2對於腫瘤發展形成和癌轉移影響之探討;計畫編號:NHRI-EX97-9603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