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2 期 2009-07-23

出版資訊
新書介紹 – 「地理資訊系統在公共衛生之實務應用」
New Book—“GIS in Public Health”

早於19世紀中葉已有學者結合地圖繪製與流行病學研究之先例,近年來拜科技之賜,各國大量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與公共衛生的空間資料,協助控制或監測疾病擴散,不僅應用於學術研究,也應用於公共衛生相關施政計畫。我國除了將GIS技術廣泛應用於國土資源規劃與管理上,衛生相關單位也應用GIS於健康議題上,投入資源建立醫療空間資料庫與應用系統,運用資訊科技協助偵測疾病擴散模式,提供有效預防方式,使決策單位能依據實際需要訂定施政方向,有效分配與利用資源。

本書分為十一章:(1)衛生資訊之發展、(2)地理資訊系統之技術、(3)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4)向量、網格及物件導向資料模式、(5)圖像投影與坐標系統、(6)GIS與公共衛生、(7)RS與公共衛生、(8)GIS與環境衛生、(9)GIS與健康風險評估、(10)GIS與傳染病、(11)GIS與醫療服務;內容以地理資訊系統為主軸,除了基礎的公共衛生知識之外,附錄中亦收錄了簡易的地理資訊系統個案實作,讓讀者在了解理論之餘,配合書本進行實作,將實務與理論進行結合。此外,讀者還可由書中對實務面的描述,瞭解傳染病時間與地理環境之關係,延伸探討健康差距研究、傳染性疾病預防、環境衛生、醫療與照護等議題。

本書為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之研究團隊承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辦研究計畫之部分成果。欲購買此出版品,請參考本院出版品網站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 / 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