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12 期 2009-07-23

會議報導
如何發表文章在Nature系列期刊?(一)
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Journals?(Part I)

今年6月16日由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nature publishing group,npg)、金珊資訊有限公司共同邀請Nature國際期刊資深主編Dr. Linda Miller,在國家圖書館進行一場演講,講題為「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Journals?」。

Dr. Linda Miller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取得生化學士之後,於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取得免疫學博士學位,並於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進行博士後研究。Dr. Miller為自然出版集團及其系列研究期刊的執行編輯,負責擬訂編輯政策、管控文章品質、並扮演研究社群協調者角色。

Dr. Miller的演講由自然出版集團的任務及特色切入講題。她提到Nature系列期刊自1869年以來即秉持著揭露重要科學研究及發現給一般大眾,促使這些發現得以運用在教育與日常生活上;此外,Nature期刊也是一個即時討論平台,讓全世界的科學家可以在此平台上討論與辯證他們的科學新發現。Nature系列的各個期刊編輯小組是各自獨立的,如果作者在其中的一個期刊遭到退件,還可以改投系列裡的另一種期刊,Nature的審查系統還會主動徵詢作者是否要直接轉介至另一種期刊,協助作者省去重新進行投稿初期的一些文件準備工作。〈更多內容〉
《文/圖:Dr. Linda Miller 6月16日國家圖書館演講資料;編輯中心吳萃慧整理》